南小妖啊

我会一直爱你,你可以向我反复确认

【雨村笔记原著向】 修缮

放一段三叔《雨村笔记》的话在开头:

  “从此之后,这个小小的庭院,就如同一个小小的福利彩票点,每天起床,我都要用尺量一下苔藓是不是长大了一点,胖子给每根水草都起了名字,希望它们子孙满堂。


    幸福和所得,原来可以这么微小。


    闷油瓶只是看着我们,我们的庭院里有苔藓,他的庭院里有我们和四季。”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——《雨村笔记》


    在雨村的这些日子里我们也没有闲着。



    我们哥仨人合伙在这里也开起了农家乐。起始的资金当然是我和胖子两人先垫着,小哥有钱,但是看他的表情,他应该是又忘记放哪了。当然,这最多是难为了胖子。



    起初生意也就那样,一天下来也没有开什么灶。后来随着往福建旅游的人越来越多,到是断断续续地有人来我们这吃吃小食。本来也是闲来无聊,现在到是有些忙活了。



    胖子常说,他以前是不打算做饭的,就想着娶一个媳妇在家,等他回来后就给他做做饭,听他聊一聊今天的事。但是没想到最后却摊上我和小哥两个人,一个惹不得,另一个更惹不得。就这样,胖子的手艺在这么多年间,也算是小有进步。讲真的,果然到哪还是得难为难为胖子。



    小哥就坐在前面收银台,看着院外时不时走过的人。有客人结账,小哥也就摆摆前面的二维码,没有说什么话。这时我得从胖子那抽身出来,笑着说,“这孩子从小就不爱说话。”谁让小哥这么多年也就长成那样。



    早晨起来照照镜子,抬头看看自己的褶子,还好还好,还算是英俊的少年,和小哥比起来应该也差不了哪去。转身看看胖子,哈哈,可能岁月只在他的脸上留下了痕迹。或者说,岁月的痕迹很多是我和小哥造成的吧。



    厨房许久没有打理了,“咳咳~”胖子挥挥眼前的浓烟,“呸!”



  “这厨房是时候再搞搞了。”也对,上一次修缮这几间房的时候,还是在上一次了。



  “小哥,听见了吗?”胖子在厨房里冲前院的小哥喊到。这上楼下楼的事,自然落到了小哥的肩上。



  “嗯。”小哥是回答了的,但是忙着咳嗽的胖子似乎没有听到。“小哥~,胖子不想就交待在这间房了。”



    看胖子那个样子,我只能说到,“小哥听见了。等会我也去帮帮忙,早些给你弄完。”



  “啊,这小哥是谁家的姑娘吧,好像害怕大声说句话,就被谁家看上似的。”胖子打趣道。



    于是我说道:“给你你要吗?”



    这会儿胖子到不客气了,“要啊,给我怎么不要?既能上房掀瓦,又能……嗯,又能……”胖子实在是想不起来应该说些什么了,“反正放在家里避避邪也挺不错的,这模样看着也高兴。”



  “那我不给了。”既然闷油瓶有这么多优点,还是放在我身边比较安心。



  “什么就你的了?”胖子不开心了,“什么就你的了?小哥怎么说后半辈子也是吃我的,用我的,而且……等等,不仅小哥,你这后半辈子我好像也负责了不好嘛。”



  “行行行。”不和胖子争论了,“那买一送一行吧,买一个张起灵,送你一个这样的吴邪你不吃亏吧。”



    胖子啧啧嘴,“那可以跟老板说说我宁愿赔点钱,我买的我要了,送我的就算了吧。”



    看厨房里实在是不透烟,我还是去找找闷油瓶。趁着现在人不多,赶紧把该修修的地方一次性修好得了。



    出去的时候,小哥果然一个人已经开始搭梯上楼了。我站在下面憋笑,想着小哥多年前还在飞檐走壁,现在却还得向隔壁大婶借楼梯。我站在院里对闷油瓶喊道,“小哥,怎么你也用起楼梯了?”



    小哥就看了看我,“试试。”别人上屋顶是非得楼梯不可,小哥是爬楼梯尝着鲜。



  “那我要不要给你扶扶?”我应和着他说到。



  “行。”看闷油瓶一步一脚印踩着楼梯上去,怎么看怎么笨拙。



    胖子出来透口气,恰好撞见我们,“你们俩搁着玩儿呢?”



    我赶紧走过去,问着胖子还需不需要帮忙。“你帮着小哥赶紧把厨房那烟弄出去就行了。对了,后面还有不少的透明瓦,也给换上吧,屋里看着亮堂。”



    由于胖子还得时不时照顾突然来的游客,虽然有时一天下来也没有一位客人,但是这生意的样子还是得做下去的。本地人时不时地还是在我们这里歇歇脚。



    看来我得一个人慢慢地去那把它们搬出来吧。闷油瓶还在上面,捡着已经碎掉的小瓦片,顺道把之前放的歪歪斜斜的瓦片给摆正。这厨房要是哪天雨大了,确确实实在漏雨。



    胖子隔了一会儿也来帮忙了,两人有说有笑的,最后也没搬多少。“胖子 ,你这不给力啊。”



  “少废话,胖爷我风采不减当年。”胖子话是这么说,但做到一半就累的不想动了。“生于忧患,死于安乐啊。”



    最后还是小哥一跃而下,扛起了生活的重担。



  “哟,小哥,这又不从那下来了?”胖子指了指。



  “麻烦。”闷油瓶摇了摇头。



    最后我和胖子俩,两人一起合抬一捆走在后面,小哥一人扛着两捆走在前面,听着我俩一人一句,“不行了不行了,走不动了,歇歇歇歇。”



    反正这一次修缮,到了晚上才搞定。


*************

    雨村日常放在晚上发,是我觉得最合适的时间段——晚上这段独属于自己的时间


    不是什么小甜饼,尽量避免OOC。尝试找到一个和原著最适合的契合点,希望喜欢。


【这算是合集里面,第一篇向《雨村笔记》靠拢的文,有被《雨村笔记》狠狠地暖到,会有下一篇】



  





评论
热度(79)
  1. 共9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南小妖啊 | Powered by LOFTER